人稱莫Uncle的莫天賜,是歌、影星莫文蔚的爸爸。先祖是宋帝昺的御林軍士、全真派丘處機弟子李志常的俗家得意弟子羅桂,外公羅桂堂又對道家養生甚有研究,故家中保存不少道家秘學及養生之術。著有《天書推背圖》、《香港仙乩及珍藏預言》、《給莫文蔚的健美湯飲》、《給莫文蔚的健美食譜》及《莫文蔚至愛家傳湯飲》。

一般來講,印度菜有股強烈的香料味,不習慣的人往往卻步,故印度菜一向不屬香港的飲食主流。這家名叫新桑吉音樂印度餐廳(The New Sangeet Indian Restaurant)的餐廳,老闆是印度人,侍應是印度人,就連食客,也很多都是南亞裔人士,我屬少數的本地客,但勝在環境闊落,夜晚還有樂隊彈奏演出,偶爾吃一頓,感覺幾新鮮。

我對印度菜,從來不抗拒,尤其喜歡這裡擅長的黃薑飯和薄餅,用來送印度咖喱堪稱一流。這裡提供午市自助餐,每位78元;Set Dinner二人份只是198元,算是經濟。這天我叫了一客雜菜咖喱牛,前者主要是西蘭花等坊間常見的雜菜薯仔,混以咖喱汁,辛辣感不重,卻着重於不同香料的配搭,好香好濃;後者炆得好腍,香濃惹味。配上自家製的印度薄餅(Naan),質地鬆軟又有麵粉香,忍不住叫了兩客。

這裡的燒烤也不錯,傳統的印度烤雞(Tandoori Chicken)做得特別好,染有紅色香料烤雞,件件都有1個叉孔,貨真價實,沒有欺場。一大盤雞肉拼盤端上來,傳出陣陣香味,加上3款主打汁燴肉食,甜味為主的用來煮魚,香味為主則用來炆雞,最後濃味為主的用來蘸羊肉,每款肉食都各擅勝場,喜歡肉食的朋友應該會好滿足。

◆咖喱牛炆得夠腍,香濃美味。

文章標籤

fu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某日到中環血拚,途經雲咸街,見到間樓上餐廳,從玻璃窗望入去,裝潢華麗,心想一定是間高級意大利餐廳,怎料當電梯門打開,卻見金光閃閃的寫着「Bombay Dreams Indian Cuisine」,並裏裏外外都由印度人主理,放滿紫色絲絨靠背椅子,又有紅酒櫃,如此靚裝的印度餐廳,真係估佢唔到!

向職員一問,發現她亦是Dining Concepts旗下的餐廳,早前從舊舖搬到現址,無論裝潢及菜式等都經過大改造,前者大大升呢,時尚又高檔,更有個「閃令令」土窰烤爐炮製美食;後者則由印度名廚I.R. Qureshi重新設計,比以前更傳統、多樣化。

香料乳酪 相輔相成

以前一向怕去印度餐廳,因為覺得環境欠佳,這裏卻給我全新感受。餐廳經理很健談,問他有關印度菜的種種,他說傳統印度菜,最重要的元素是香料,而印度人特別着重香料的配搭,會以不同味道和分量的香料搭配不同食材,並且要用得其所。I.R. Qureshi就從印度帶來一些新香料,加上舊有香料,以逾100種香料加以混合,便能創出更多味道。而乳酪是印度菜第二重要的元素,除了調味外,亦能軟化肉質,例如印度著名的土窰烤雞(Tandoori Chicken),就需以乳酪混合多種調味料,先把雞醃製12小時,再放進土窰裏烤,便會入味非常。

高檔格局 訂製銀窰
文章標籤

fu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香港,印度餐廳一向不是飲食潮流指標,因為不少人都很抗拒印度菜那股強烈的香料味。

但凡事總有例外,好像剛於中環開業的「ista bar and grill」,不但主打Fine Dining格調,而且於餐廳的入口旁邊,設置了一個偌大又型格的酒吧,最近還推出多款以不同印度香料調製而成的Cocktail,試過之後對印度香料大為改觀,還不禁讚句:神乎奇技。

香料特性各有不同

餐廳老闆Aman Chawla表示,印度菜中常用的香料多達數百款,有的氣味很重,有的則刺激味覺,因此,不是每一款都適合用來調校雞尾酒。為了配搭出味道清新獨特的印度風味,Aman專程找來對雞尾酒及印度香料均有研究的酒保主理,每杯Cocktail面世之前,都經過多番試味,注重入口質感的同時,又要突出到每種香料的特性。

以最受食客歡迎的「Sparkling Basil」為例,便用了羅勒這種香味很重的材料來配搭香檳,入口芬芳清新,很適合餐前飲用。下次當別人提起印度香料時,除了即時想到咖喱及數之不盡的香草之外,還會想起這間供應特色印度雞尾酒的餐廳。

文章標籤

fu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碗牛肉粉,絕對是越南菜的代表。可知道,這看似平凡的湯粉,要做得出色,便要靠4大元素:湯底、牛肉、河粉及香料,有老牌餐廳四者俱備之餘,其開設的新品牌,更推出Deluxe版本,想吃幾多成熟的生牛肉,由你話晒事!

老字號「活化」頭炮

能有這Deluxe版本的牛肉粉,跟「活化」兩字大有關連。話說有超過30年歷史的老趙越南餐廳,最近在灣仔開設新店「悅木」,就是這老字號活化品牌的頭炮。老闆趙先生說:「我們第一次在港島區開店,想換個新形象,走優雅路線。店名包含喜悅及大自然的意思,就像是石屎森林內的棲息處。」

走進餐廳,準會被新派、西式的裝潢攝住,沒竹樹、沒籬笆,完全不像坊間的越南餐廳,相反換上木紋椅子、地板,配以極高樓底及精緻吊燈,一室清雅,就像是間型格西餐廳,令人眼前一亮。想要更多的私人空間,餐廳還附有貴賓房,滿室雪白調子,矚目處是竹屋仔的吊燈,活像個天空之城,有趣別致。

限定菜只此一家
文章標籤

fu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金寶菜館鄰近我家,吃得多,和老闆已變成朋友,最近得知太子爺Alex在尖沙嘴開了新店,自然也去捧捧場,發現裝修比九龍城老店更講究,食物也拍得住老店,以後想吃金寶,又有多一個選擇了。

金寶泰國菜館,在九龍城算是開出名堂,很多人都吃過。最近太子爺Alex在尖沙嘴開了新店,裝修新潮了,但賣的依然是泰國加越南菜,不過種類較老店少,幸好另加有一些創意小食,老主顧如我也算吃到一點新鮮感。

先說金寶的招牌菜,我必吃的是他們的醬爆蝦丸,有如乒乓球大的蝦丸,蝦膠又厚又彈牙,一口咬下去,又香又熱的蝦膏即在嘴裡流瀉,惹味的蝦膏混合着鮮甜的蝦膠,說不出的匹配,只是吃時要小心燙,但不熱則不好吃。活蝦刺身也是這裡的名菜,來自泰國的草蝦新鮮爽口,極富口感,加上蒜頭和紅辣椒,非常醒胃,是一道相當開胃的前菜。

這天我還叫了青咖喱海鮮鍋,由炸軟殼蟹、大蝦及墨魚等組成,青咖喱有很濃的椰汁味,不算太辣,用來點蒜蓉包相當好味。聽Alex推介,叫了客海南雞飯,坊間的海南雞飯多是白切雞,他們則創意地加了炸雞,喜歡香口的朋友,可以叫客炸雞試試,兩者都有雞味,所不同的是前者滑溜,後者香口,其他配料與黃薑飯則一樣。不想吃白飯,可以試炒飯,他們的炒飯炒得很乾身。至於越南菜,我推介越式濱海拼盤,烤得很香的豬頸肉、好惹味的春卷、熟蝦和札肉,一次可以試到多種味道,不錯。


文章標籤

fu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